史博館佳作圖.jpg 

看到小米,想到小米,直覺就容易想到原住民,沒錯要講一種東西代表原住民,那還真的非小米莫屬,原住民形容小米竟然到了神奇的地步?沒錯,在穀物界,小米確實享有獨特且尊崇的地位,這樣的說法一點都不誇張!這小米對台灣的原住民來說,已經不只是單純的食物,而升級到精神象徵的圖騰了,小米在原住民中已深耕存在於生活當中,其使用的來源與時期已不可考,來聽聽原住民耆老說說小米的故事或許可以找出端倪,翻開小米的神話故事,可比阿拉丁神燈打翻般的精彩絕倫! 聽聽看原住民怎麼形容他們的小米吧。

東部阿美族認為小米跟稻米這兩種作物,都是由阿美族在太古時代降落於海上孤島﹙botoru﹚的最早男女始祖,他們也是一對夫妻,為覓食而攜家帶眷渡海來到台灣東部的猴子山、花蓮港、宜蘭等地時,才撿到與發現的。

泰雅族對於小米的淵源就挺有意思了,最初的泰雅族人過著不愁食物來源的生活,早在遠古時代,他們種出來的小米粒個個碩大無比,甚至大到只需半粒小米就可供給一、二十個人食用,因此在烹煮前往往必須先把一粒小米切成二半或四半,分切好再行料理。問題是穀物的質地堅硬,這個將小米一分為二或一分為多的動作,便需要很大的力氣及耐心,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勝任的工作。結果有一次一個懶惰成性、缺乏恆心的人,在族人狩獵的途中,竟把整粒小米毫不處理就放入鍋中去煮,完全不管米粒是否浪費。此舉惹怒了神明,使得這顆米粒不但久煮不熟,還發生了可怕的天譴;好好的一顆巨型小米竟然變成了好多麻雀從鍋中飛出,有隻麻雀還特別發出聲音說︰你們人類的懶惰,造成了可怕的天譴,今後將不再給你們飽食小米的福分了,而且我們還會三不五時的回來,吃掉你們懶人的收成。所以大家現在看到小米田快收成時,成群結隊的麻雀已經虎視眈眈的覬覦美味的小米,當然等到人們散去,牠們就可大快朵頤了。

其實麻雀對於原住民來說也沒有那麼可惡,排灣族的撒可努曾在書中形容說:提前採收小米的鳥是祖先所幻化成的,牠要前來檢視子孫們是否用心在照顧小米。如果偷懶,麻雀就會將小米全部吃光帶走。

賽夏族人的小米可是雷神賜予的喔,賽夏族在遷徙時遇到天災人禍,種下的東西都活不起來,沒東西吃讓賽夏子民差點滅族,於是天上的雷神逼瓦不忍心看到賽夏族人過苦日子,派他的女兒娃恩帶小米的種子下來,小米成了族人珍貴的糧食。雷女娃恩還與賽夏勇士達印相戀成婚,娃恩不但幫達印維持家計,也讓父親受傷的眼睛重見光明,眷顧賽夏族的雷神和雷女娃恩,至今仍受族人的崇敬。

卑南族以前是沒有小米的,村裡的人只有蕃薯、芋頭等作物餬口,在知本發詳地有一棵高大的榕樹,它的樹根向東延伸一直綿延到蘭嶼,有一天部落有一對未婚男女,Luviluvi和她的未婚夫,就順著這棵榕樹根來到蘭嶼,在那裡發現小米,於是就偷一些藏在身上,想把小米帶回他們的部落,但蘭嶼人不讓他們帶走,每次離開都經過嚴密檢查,不讓他們有機會把小米帶回來。經過幾次失敗之後,Luviluvi突發奇想的想了一個辦法,分別把小米種子藏在自己的私處,男的藏在自己的包皮裡,女生藏在自己的生殖器中,這次檢查時沒被發現,終於成功的帶回部落,於是知本的卑南族就有了小米。

聽完小米的故事,是不是對這不起眼黃黃的小東西,有了神奇與敬畏之意呢,下次到原住民的部落,可別錯過小米的美食,有奇拿富、阿拜、阿里朋朋、小米酒,香蕉粽講到口水都快流出來了,若有機會更別忘了挖挖部落耆老講述小米的傳說故事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ma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